(筆記)自宅創業聖經

English | 正體中文
這篇算是看完《自宅創業聖經:建立富有個人色彩的「一人事業」》的半讀書心得+半實作計畫之紀錄,往後筆記類大多會放這類東西,這樣就可以很快繞回來參照。

其實我是想要被動收入!夢想中的、躺著不動也會自己滾來的被動收入,但這個想法跟書名有點衝突,況且創業光想就是麻煩事,所以我當初完全就是看在「一人」兩個字的面子上才在圖書館拿起這本書的←你跩個屁!

這本書提及的一人事業接近我以為的自媒體(該書作者有提到一人事業就是粉絲事業),當中也有不少可算是被動收入的類型,所以也算有滿足到我探究如何實現被動收入方法的好奇。

賣書網站有目錄跟前言(我沒特別去查google 圖書是否有試閱,但假定有),就不說太多重複的東西,我覺得有個立刻可以用在部落格上的東西是第二章個人品牌篇--建立自我品牌的四個步驟,直接來看該書作者以及我自己實作的範例:

商用名稱佐藤傳冷澋彧
頭銜一人事業習慣專家NA
商用宣傳口號人生因習慣而改變冷創作澋獨裁彧風流
商號行動習慣研究所瑞希爾梅克

我都要覺得我天賦異稟了(鼻孔噴氣)

但現實到底就是個家裡蹲,可得證上面只不過是填著好玩而已--我的商用宣傳口號跟商號基本上連結不到我的商品(先厚顏無恥假設我部落格的商品是文好了--停產兩年的商品…)。

定義這些項目就是為了真當成事業體來經營所以需要,我個人覺得商用宣傳口號跟商號在部落格的運用上應該多是體現在提升SEO;頭銜則主要為了印製名片(同一章後兩節就寫到針對一人事業設計個人名片與個人簡歷表,該書作者有特別提到一人事業完全可以一邊任職一邊進行,書中有些案例也只是將經營這種一人事業當成賺外快,甚至一開始根本也沒發現做這些能產生收入:現實中也有不少部落客或是youtuber一開始都是單純基於分享,但經營得好,有集客能力,就漸漸打開了業配聯盟行銷的財源);我覺得名片文化在台灣不比在日本風行,自己設想的頭銜最後應該很容易變成與親友互相吐槽的梗(喂!)

另外書中有提供一個雖然想開始進行一人事業卻對商品發想沒頭緒的好方法,就是問朋友:「想要我為你做什麼事,即使是付錢也沒關係?」確認自己有什麼地方能幫到他人,但感覺問很帖很帖的死黨要再三跟他強調這是認真在問,視死黨的個性,你有可能要一邊裝走投無路一邊觀察對方醉了沒才能問到堪用的方向,否則死黨說出來的答案恐怕很驚人。

以我來說,開blogger就跟當初去鮮網開欄一樣,都是希望能用創作換取收入……

我居然說出來了耶,這麼不要臉的野望--總之,鮮網早期是靠讀者投票,印象中當月過一千票達兌換門檻,每個月結換一次,可以用錢累積;後期我記得是讀者可以買VIP點數支付給作者閱讀設定不公開的章節:之前在被譏諷為廣告邦的pixnet也有MIB廣告分潤,在後台可以直接看到換算成的台幣,因為沒領過不確定是一個月要過1,000 NTD才能申請還是只要累積到就可以;在blogger則是google adSense會開放可以放廣告的區塊,近年來據說申請通過門檻拉高,我這邊也一直都還是不符合申請資格的狀態(淚)而且看得出說明網頁試圖寫得委婉但還是讓我很想哭著跑走:您的網頁有什麼特殊之處?網站已經有很多很多,所以您應該考慮一下,有哪些因素可使您的網頁脫穎而出。

好啦,我再想就是了嘛!←鬧什麼脾氣你

認真說,我認為就算不經營這所謂的一人事業,被動收入的概念還是很重要,並且應該搭配應準備多少退休金一起思考(不健康餘命則是下一步,但算下去很恐怖,我就先算到退休金,然後努力把保持健康的觀念現在就記在腦子裡),因為靠山山倒。

以上每組粗體字都是關鍵字,日後都可以再衍伸,現在不時興長篇大論(碎碎念要改了),我再考慮是否要在這裡寫出我一邊看書一邊節錄下的重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