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偶然發現的一天

很難得的有跟到首播的韓劇,今年重播時又看了一遍,還是蠻喜歡設定,決定來寫一下。

為免篇幅不夠來充數一下:在這個韓劇當道的世代,我看過的韓劇卻非常少,完整看完的更不用說,應該只有這部跟《花遊記》…等,還是我連《花遊記》都沒看完?! 

總之,這部達成了跟《與神同行》同樣的壯舉就是讓我去找了原著來看,目前應該只有這兩部我有認真補完漫畫,但也都同樣讓我發現,跟日漫改編幾乎就是真人化不同,韓漫改編的韓劇以我觀之應該算是漫畫版的二創,誇張點說只有角色姓名跟故事框架設定是相同的,但其他像是故事情節、結局、角色個性、角色間關聯等都可能不一樣。

以《與神同行》來說,漫畫版跟電影版解怨脈的個性就截然不同,但陰間的相關設定都保留著。

這是除了條漫以外,被我歸類為韓漫專屬的特色之一,因為像是漫威跟日漫我覺得基本都很尊重原著,無論是動畫或是電影一旦改編不好就是等著挨罵,甚至就連康斯坦丁這類我覺得電影版改編得很好的,也曾經因為主角演繹得不符合原著而被粉絲抵制,因此而無法再拍續集(但澄清一下,我沒有看過康斯坦丁的原作,也許我只是被殺神迷惑了而已XD)

講正題吧,我非常非常欣賞『故事角色在沒登場時有自己的意識/情感/生活』這個設定!!!!!

而且我認為只要是創作者應該都曾經體驗過,回顧作品的時候,突然發現細節跟自己原先想的有出入,可大可小,很大的話大概是重來好幾版、小的話就是覺得對某個部分有點陌生,卻又依稀想得起來有著手過;而且這並不限於完成很久之後,我碰過剛寫完、自己最後一遍檢查錯字在重看時,才驚覺跟自己筆記裡原本的設計完全不同,沒有我被什麼觸發、如何想到的線索,我還是那種很愛寫後記跟設計思路的人,過去這種我都稱之為靈感迸發,但現在也許可以視為是這個故事世界裡的某個角色在努力影響我了(姨母笑)

其他我覺得很有趣的設定還有:

角色可以看到作者腦中的分鏡圖(但一旦被畫出來就底定再也無法改變)--在劇中好像只有殷端午看得到分鏡圖,我是將之詮釋成,作者可能在這個角色身上投射了最多的自我,也就是這個角色有可能最像作者自己,儘管在故事設計上她是配角,但她應該是常在作者的腦中,因此只有她能感應到作者的想法。

陰影世界中會充滿未編排的各種不合理--應該就是反映作者腦中對於故事的各種還未整理好的可能性;相比這個,我對劇中顯示漫畫將要終回時竟是將燈都關掉、擴大陰影這點貌似進入省電模式的手法感到幽默,我一直記得魷魚絲妖精陳美才好像說過,故事真正結束時,所有角色是都會進入沉睡的樣子,但因為已經無法去確認是否真的在劇中出現過,就當是我夢到的好了

角色若在陰影裡死亡則會喪失自我意識回歸故事設定--漫畫版中有個橋段解釋說,若在陰影受傷,是超乎作者預期的事,所以切到舞台時,作者自然不會畫出傷口,但痛感會留在經歷過的角色上,同理角色的自我意識也是作者不會料想到的,所以自我意識在陰影死亡,切到舞台登場時,這個角色當然只能回歸作者給他的設定。

相同角色常出現在不同作品裡時又被安排相似的劇情時容易擁有自我意識--劇中沒有說明也沒有推論為何會出現具有自我意識的角色,我原本想從作者對於角色的安排曾產生過分歧的想法來解釋,但不符合同角色不同作品相似劇情的條件;從白經跟呂茱兒的案例來看,他們是因為一直跟有自我的角色互動,並且被這些人提醒舞台跟陰影的存在:河路會一直去阻止白經刁難殷端午、李道華一直跑去跟呂茱兒告白,其實河路跟李道華也算是被殷端午影響的,但同樣是主要角色,李道華相比呂茱兒覺醒的很快,只能從慧根來合理化XD

沒有設定的角色因為不被關注所以可以混在舞台中偷偷移形換物影響舞台--這個是白經推論出來為何只有河路可以影響舞台,因為其他有意識的角色都太被作者關注,這些角色登場都幾乎是正式劇情才無法亂來,其實白經弟弟白俊賢跟金秀香也符合這個範疇,但他們一個是希望照著作者安排的故事線發展、一個是只希望看一眼舊情人就好,可能前世被殺的記憶太慘痛不想再被關注到;情節真的被改變,我覺得是作者基於認為有這種轉變好像也不錯而放行的

劇中曾經出現端午跟河路翹課跑出去逛到類似道具庫的店,我覺得他們是跑到作者的圖庫去玩(我看過不少漫畫家受訪都會提到會有速寫、將某些街景、練習的圖留下來備用的習慣)如果意識可以用腦電波來模擬跟轉換的話,故事角色的自我意識對載體而言應該是種突波(glitch),電腦跟網路都是通電的,它們跑出自己專屬的檔案並不奇怪

我之所以想去追這部的漫畫是因為,我很好奇白俊賢的故事線,他感覺知道很多,但最後卻不了了之,只能勉強留下是個重度兄控這個記憶點(這位正太還曾跑去對河路嗆聲說「請你不要妨礙我哥」);劇中後期也有另一個莫名加入、同樣沒解釋為何能有自我意識的角色,則是跟陳美才有感情線的金秀香,若是要給A4每個人的感情線都做個交代才有這兩個具有自我意識的角色的話,我想白經的感情線應該真的是他弟(若各地的古代社會風氣都對同性戀比較開放的話,我根本懷疑俊賢單戀他,他還曾有一句台詞是:太好了,作者這次把我們畫成兄弟;雖然這不盡然能代表俊賢在前世〈凌霄花〉中也有自我意識,但因為劇中暗示他看完過前一部〈凌霄花〉的漫畫,劇中在重現〈凌霄花〉劇情時也曾經閃現過他的存在(2022/4/26去看了wiki發現寫著這個角色有前一部作品〈凌霄花〉的記憶,那麼俊賢弟弟,你前一部有告白嗎)我真的有種他根本一直獨自遠望守護著白經的感覺)

但是,原作裡根本沒有俊賢這角色...

那麼,該讓想像奔騰了(欸你)

白經前世競大君也是,對著準備叛離自己的河路咆嘯:「你不准離開我!!!!」不消說我看到當下整個注意力都歪掉了。

我真的同意殷端午跟李道華說的:作者故事設計成這樣,讀者真的買帳嗎XDDD

我很喜歡他們在陰影(書頁空白處)對作者及對設計的各種吐槽,真希望我也能聽到我的孩子們的真實想法,為母我真的很想跟你們交心啊(咬手帕)

有個我看了兩遍才終於理解的東西:提示他們被舞台(畫框)cue到的音效,是猛力翻書頁的聲音,而且是有點粗魯的那種方式,用兩根手指夾住書頁、猛力翻過另一邊會發出的聲音;舞台結束的聲音我還聽不出來,比較像是解除附身狀態,個人認為只是對比從舞台登場有提示音所以結束也硬弄一個出來。

原作的畫風跟劇中漫畫書的差非常多,原作是正格的少女漫畫風:我比較喜歡漫畫版殷端午的個性,但金惠允詮釋的版本真的很可愛;雖然劇情大不相同,但我認為兩個版本都不妨看看,電視版的擴充跟衍伸很多,算是讓 故事角色其實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活著 這個概念變得更具體。

我在自己的〈練筆〉後記曾經寫過--一個人的人生在另一個人的眼中只是個故事,而這部則是呈現『真的是故事、真的是被創造出來的角色,角色還被一個明確的造物主宰制著,卻在一個設定好的沙箱世界中產生了無法被控制的人性』,對我而言是饒富趣味跟哲思的有趣作品,自我存在的嶄新詮釋,從精神層面來說,這些具有自我意識的角色們,跟作者一樣都是活著的,但作者對於他操弄著的這些角色的內心跟傷痛卻是完全不察的,幸好這是少女漫畫,否則作者這個人可是故意的傷害了存在著的某些人呢。

結論是:果然不能小看意念這種東西啊。

留言